讲武师生重九起义逞英雄

来源:       2013-01-18 11:30:08      字体:[大] [中] [小]
  
  
  
  中日甲午战争清廷惨败,北洋水师几乎全军覆没。为增强防御能力,清政府在袁世凯小站练兵的基础上,开始改造陆军,准备摒弃大刀长矛,建立一支拥有近代火器的新式陆军。计划在全国“组练” 36个镇,云南特准组练 2个镇。至 1909年,按全国陆军建制,云南建立的新式陆军一镇被授予第 19镇的番号,兵员超过 1万人,加上巡防队官兵总计超过 3万人。
  为编练新式陆军,云南陆军讲武堂应运而生。讲武堂位于昆明翠湖边,是一所既轮训新军及边防营在职军官,又招考中学以上学生,培养下级军官的新式军事学校。 1907年 9月初创,陆军小学堂总办胡景伊兼任总办。次年 2月开学, 7个月后停办。 1908年 9月 28日,云贵总督锡良重办云南陆军讲武堂。
  讲武堂创办之际,正值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第 6期中国留学生毕业回国。他们中同盟会员占相当大的比重,许多人在日本学习时就倾向革命。李根源在日本留学时就曾向孙中山请教过救国救民的道理, 1905年加入同盟会,并积极参加云南支部的筹建,曾任《云南》杂志干事。由他任讲武堂监督(续又任总办)兼步兵科教官,李烈钧、顾品珍、方声涛、赵时康、沈汪度、唐继尧、张开儒、刘祖武、李鸿祥、罗佩金等同盟会员都是讲武堂的教官。这样一来,云南陆军讲武堂大权从创办之日起就掌握在革命党人手中,同盟会有了几乎是合法的活动场所。
  据资料统计,辛亥革命前,担任讲武堂教官和教职员的 47人中,同盟会员有 17人,革命派人士有 11人,倾向革命的人士有 8人。讲武堂的重要职务(如总办、提督、提案),除高尔登任过短期总办以外,几乎全为同盟会员担任。各班班主任、各兵科科长、主要教官、执事官等也都是同盟会员或革命人士。学员中同盟会员也占有一定比例。讲武堂内还秘密进行同盟会员的发展工作,朱德便是在讲武堂学习时加入同盟会的。辛亥革命前三年里,讲武堂培养了数百名掌握近代军事理论与技术,品质优秀的毕业生。这些学员毕业后绝大多数投身到推翻封建专制统治,维护共和的斗争中
  1911 年因清政府镇压四川保路运动,武汉三镇兵力空虚,革命党人借此千载难逢之机,策动新军起义,这就是震惊中外的辛亥武昌起义。起义一声炮响,震撼着沉睡了两千多年的中华大地。一时间,群山响应,地动山摇。在同盟会云南支部的组织、领导下,云南各界闻风而动,迅速融入到全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浪潮中。早在 1911年夏,罗佩金到上海与原云南支部部长吕志伊相会,吕志伊向罗传达了同盟会中部总会准备武汉起义的计划。罗佩金回滇后,与讲武堂几位同盟会员多次秘密集会,商议起义事宜。武昌起义比原计划提前爆发,但云南同盟会因有讲武堂秘会的筹备在先,没有手忙脚乱。从 10月 16日到 28日,军内同盟会及革命党人连续召开了五次秘密会议,确立起义大计。 10月 25日下午 7点至 10点的第四次秘会上,蔡锷、唐继尧及与会者歃血为盟,在白纸上书写“协力同心,恢复汉室,有渝此盟,天人共殛” 16个大字,火化后调于酒中,以结同心。 10月 28日下午 10点至次日凌晨 3点的第五次秘会,具体研究、周密部署了起义的行动计划,决定 10月 31日起义。 10月 30日晚 8时许,昆明北校场第七十三标李鸿祥所部排长黄毓英、文鸿逵派士兵抬子弹,做起义的准备时,被北洋派的值日官唐元良发现,争吵中情绪激昂的士兵开枪打死唐元良,起义提前爆发。时为旧历九月初九,史称“重九”起义。是夜,战斗异常激烈。起义官兵不怕牺牲,浴血奋战,打死敌人 200多人,打伤 100多人。牺牲革命志士 150多人,受伤 300多人。讲武堂师生在战斗中身先士卒,英勇善战,最先攻入总督署等要地。辛亥昆明“重九”起义是全国各地响应武昌首义最为迅速的一次起义。起义成功地推翻了清王朝在云南的统治。袁世凯复辟帝制后,唐继尧、罗佩金、李鸿祥为首的讲武堂广大师生组建三支护国大军,成为统帅和骨干,促成云南护国首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讲武堂(后为陆军学校)毕业学员许多成为优秀指挥官,为赢得战争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它不愧是“民主革命的熔炉”。
  
  (作者:黄燕玲 摘自云南省档案馆《清末民初的云南社会》)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