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云南记忆 > 红色记忆

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

来源:       2014-02-18 11:32:00      字体:[大] [中] [小]
  
  
  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是解放军第二野战军按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毛泽东主席关于准备向西南进军的战略部署和有关布置,于 1949年 6月组建起来的以 6000多名老区干部为骨干,以南京、上海、苏南、皖南、北平等地招收的 11000多名大、中学生和青年职工为主体的干部部队,目的是为解放、接管和建设西南(四川、云南、贵州三省和西藏)服务。
  西南服务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了接管建政、征粮剿匪、土地改革等工作,为西南五省、市、区的解放和人民政权的建立做出了历史的贡献,开创了西南地区历史上新的灿烂的一页。
  1949 年, 随着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胜利结束,党中央、毛主席发出“将革命进行到底,向全国进军”的号令,蒋介石被迫逃窜到广州、重庆,谋划在西南拼凑一批反动军队,以西南为反攻基地,等待帝国主义的援助或“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以恢复在中国的统治。云、贵、川、康封建势力根深蒂固,国民党军队和地方武装共有 90多万人,土匪、国民党特务、军阀、地主、封建头子、遍布城乡的哥老会都有武装,为了彻底歼灭退缩西南的残敌,及早解放西南地区的 7000万人民,在 13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包括西藏)建立起新生的人民政权, 1949年 5月 23日,中央军委电令正在浙赣线战备休整的第二野战军:“应准备两月后,以主力或全军向西南进军”解放大西南。
  这就需要一大批干部随军前往西南地区,做好西南地区的接管、建政工作,为建设新西南服务。
  1949 年 5月 30 日,中央对粤、桂、滇、川、黔、宁、青等地所需干部的问题作了研究。 6月 11日,中共中央正式发出了《关于准备三万八千干部的布置》,下达各中央局。按照此精神,华北、东北、华中等解放区立即行动起来,积极为即将解放的西南准备干部。
  根据中央的部署 ,邓小平同志在上海举行华东局会议,提出从京(宁)、沪等地区招收青年知识分子和职工到西南服务的建议; 6月初,邓小平同志在南京召开了二野前委会,研究部署进军西南的有关问题,会上邓小平同志建议,组建的这支干部队伍定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直属第二野战军政治部领导。
  1949 年 6月中旬,西南服务团总部在南京正式成立,经二野前委确定:二野副政委、南京市军管会副主任宋任穷任西南服务团团长,张霖之、曹荻秋、彭涛任副团长,一个大规模的招收青年知识分子参加西南服务团的行动,迅速在刚解放的京(宁)、沪、苏南等地展开。成千上万的年轻人,纷纷报名要求参加西南服务团。
  上海学联召开了 297所大、中学代表及各校学生会负责人千余人参加的全市学校代表大会,宋任穷在讲话中号召同学们积极报名参加南征,配合解放军去解放西南人民。陈毅在上海召开全市干部会,动员各单位要积极抽调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和职工支援二野解放西南。 1949年 6月 2日,西南服务团第一团在上海成立,团长曹荻秋、副团长魏思文兼政治部部长。 7月 24日晚,上海西南服务团第一批四个大队的 2600余名成员,离开上海到南京集中训练,为开赴西南做准备。
  1949 年 6月中旬,南京成立了西南服务团(第二团),南京市各大、中学立即掀起了报名参加西南服务团的热潮,报名的青年多达 2000人。 1949年 7月 12日,苏南区西南服务团在无锡成立,老红军宋学武任团长,老干部熊宇忠任副团长。 8月初,皖南区党委抽调屯溪地委第二书记郝化村等 20人,筹建皖南区西南服务团,社会青年踊跃报名,经审查批准 350多人,连同从皖南地区抽调的 100多名干部、 400多名工人也于 9月抵达南京,编入云南支队。从南京抽调的干部 1692名,有县团级以上干部 224人,分别组建成公安、财经、技术、新闻出版、邮电等专业队伍。
  1949 年 7月初,中央和华东局又从山东分局抽调 1200名干部南下,其中县以上干部 200名。同时又在各地区党委、直属市级和省级机关中抽调了 340名老干部和西南籍干部 10名,他们离开济南南下,其中一部分同志抽调到川南支队,其余同志编为云南支队第六大队。
  在北平,朱德总司令到华北人民革命大学参加学员毕业典礼时,号召北平青年到西南去,为解放全中国而奋斗,随即 1100名青年经审查批准,到达南京编入西南服务团。
  西南服务团组建后,通过学习培训,明确了西南服务团建团的宗旨和基本任务:协同军队去解放西南,接管西南,肃清西南地区的反动残余势力,进一步为建设新西南服务。新招收的西南服务团成员,于 1949年 8月 1日换发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服,佩带“八一”帽徽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的胸章。出发前,以中队为单位,进行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和军容、军纪的教育;各支队、中队、大队在组织学习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政治工作经验的同时,开展了立功创模活动。
  1948 年底至 1949年初,全国各解放区共抽调 53000名干部南下,占老区干部总数的六分之一。许多云、贵、川、康籍的老干部,他们不留恋繁华的城市,主动申请参加服务团进军西南,为解放故乡贡献力量。至此,西南服务团由为夺取革命胜利做出了卓越贡献的建党初期和大革命时期的老红军、老八路、新四军等老干部、经验丰富的各级领导、熟悉各种技术和专业的行家、刚走出校门的青年学生等 17000余人组成,他们舍弃了大城市的生活,告别了温馨的家庭,踏上了解放和建设大西南的征程。
  l949 年 10月,邓小平和刘伯承在北京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庆典活动之后,率领第二野战军开始了进军西南的 8000里路小长征。西南服务团紧随这支大军投入了紧张的解放、接管、建政工作和征粮剿匪等斗争。在尖锐复杂的斗争中,西南服务团的战士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冒着随时可能遭到土匪袭击的危险,克服了交通不便、情况不明、语言不同、风俗各异等各种困难,跋山涉水,走村串户,宣传党的政策,开展了接管、征粮、剿匪、减租退押、土地改革、建立新的人民政权的运动。在这场运动中约有 388名战士壮烈牺牲。
  西南服务团继承和发扬了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成功地做到了军队干部、老区干部和青年知识分子、青年职工出身的新干部的结合。这种结合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需要,是党所领导的解放事业兴旺发达的表现。西南服务团的战士,为解放和建设新西南付出了艰辛和生命,他们可以无愧地对祖国和西南人民说:“我们把自己的青春年华献给了祖国的解放事业,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西南大地”。
  
  (作者:任虹,来源:云南省档案馆《建国前后的云南社会》)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