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枚奖牌见证护国起义

来源:云南省档案局       2014-10-08 00:00:00      字体:[大] [中] [小]

云南护国起义二十周年运动大会奖牌

蔡锷

地质一大队退休职工沈权在西门街旧货市场收集到两枚纪念云南护国起义二十周年运动大会的奖牌,一枚金牌,一枚铜牌。奖牌正面写有“曲靖区运动大会,田径赛”,背面写有“云南起义二十周年纪念运动大会曲靖区奖章, 24、 12、 15(即民国 1924年 12月 25日,公元 1935年 12月 25日 )。两枚奖牌大小均为高 4.2厘米,宽 2.8厘米,厚 1厘米。

蔡锷与护国起义

1911年,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结束了中国延续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建立了中华民国。可胜利的果实却被袁世凯盗取,袁当起了中华民国大总统,本来建立了共和制的中国应该结束军阀混战,平息内忧外患,走向统一。但袁世凯逆潮流而动,利令智昏,于 1915年下半年开始筹划恢复帝制,准备登基当皇帝。袁的举动受到了很多人反对,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是云南都督蔡锷。

蔡锷,字松坡,湖南宝庆 (今邵阳 )人, 1882年 12月 18日出生。蔡锷从小颖悟,聪明过人, 6岁读书, 13岁考中秀才。 1904年,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第三期。回国后,蔡锷先后在江西、湖南、广西、云南担任军职。

袁世凯闹腾着要当皇帝的时候,蔡锷正在北京,他知道蔡锷反对他当皇帝,对其一方面密加防范,一方面多方羁縻。他对左右亲信说:“此人之精悍,远在黄兴及诸民党之上,即宋教仁或亦非能匹。” 1915年 12月 12日,袁世凯在国内一片谴责声中,登基当起了洪宪皇帝。 19日,蔡锷摆脱监视,历尽艰辛,从北京返回昆明。他与云南督军唐继尧、国民党人李烈钧等决策,宣布云南独立,组织护国军武装讨袁。蔡锷在云南任职两年多,精明干练,深受滇人爱戴,并为西南军政各界推崇。护国运动得到昆明市民积极拥护,护国军出征时,群众夹道相送。护国军共有三个军,蔡锷任第一军总司令,出兵四川 ;第二军总司令李烈钧,进军两广 ;第三军总司令唐继尧,坐镇云南。讨袁战争实际由第一军担任,在四川与袁军激战。

反袁号召深得人心,贵州、广西、广东、浙江、陕西、四川、湖南等省相继宣告独立,通电促袁退位。北洋军阀官僚也对袁离异,帝国主义各国则“警告”袁暂缓称帝。袁世凯在内外压力下被迫于 1916年 3月宣布撤销帝制。 6月 6日,这位做了 83天的关门皇帝一命呜呼。

1916年 11月 8日,蔡锷将军因病不幸在日本福冈病逝,时年 34岁。蔡锷短暂的一生建树非凡,尤其他领导的护国起义,在我国近代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孙中山先生称“护国首义遂使西南响应,举国普从,以有今日。方之武昌首义,一则为民国开创之初,一则为民族中兴之业,皆我五族人民,人人所宜永留纪念者也……。”

云南护国起义,是继辛亥革命后又一次伟大的革命,它的功绩在于粉碎了袁世凯企图复辞帝制的美梦,阻止了历史车轮倒转,再造了共和。

奖牌背后的故事

1935年 12月,云南省为纪念护国起义二十周年,深切缅怀蔡锷将军和在护国起义中牺牲的先烈,弘扬民族精神,举行了规模盛大的体育大会。这次活动的开展亦为唤起民众抗日救国。并于活动的记载现已很难查到相关资料,经过多方寻找,记者在曲靖市图书馆保存的《续云南通志》中了解到这次体育盛会的情况。

1935年 12月 25至 17日,云南纪念护国起义二十周年体育大会在昆明昆华学区举行,有 25个县参加。 25日这一天的开幕式,昆明主会场有两万余人进行了集体表演,场面极为壮观。同在这一天,曲靖、普洱等十个学区的分会场同时举行体育比赛,参加比赛的单位的单位七十余个,参赛人员 1040人,比赛项目主要为田径。体育大会得到了全省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参赛人员有军人、农民、学生、商人、机关人员等,各地观众总数达 30万之众。沈权老人收集的一金一铜奖章是曲靖县澜泉中学一李姓学生获得了。这位学生当时年约十七八岁 (现已离世 )。据查澜泉中学在曲靖城区学院街原市农业局院内。 1997年出版的《曲靖市志》记载: 1950年,曲靖、沾益县政府接管曲靖中学、澜泉初级中学,合并成立曲靖一中。

今年 12月 25日,是云南护国起义 95周年,当年护国起义 20周年时,云南省举行了全省规模的纪念活动。之后,凡是护国起义纪念日,有关部门都会举行形式不同纪念活动。 1995年 12月 25日,昆明市各界隆重举行护国起义 80周年和护国起义纪念标揭幕仪式。随着岁月的流逝,当年全省第一次举行体育大会的见证人已经少之又少了,而体育大会留下来的实物也很难见到。沈权老人收藏的这两枚体育大会的奖牌可谓弥足珍贵。

历史的回声

护国起义以胜利结束,而它的影响力却没有结束,人们缅怀蔡锷将军,纪念在中国革命斗争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护国起义。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一部反映蔡锷将军的彩色宽银幕故事影片《知音》问世。据悉,再现波澜壮阔的护国起义史诗以及蔡锷将军传奇一生的革命历史电视剧《护国大将军》于近日在京开机,这是为纪念辛亥革命 100周年而摄制的。昆明是护国起义的发起地,走进这座城市,人们会感到护国起义的回声仿佛还在城市上空回荡,从众多的街名、地名中就能感受到这一点。

护国桥,这是 1919年昆明市在护国军出征地修建的。这一年,昆明市又修建了护国门、护国纪念标。由此形成了护国起义三大纪念性建筑。后来,政府又对这三建筑进行了多次修复或重建。

正义路, 1916年,护国起义胜利后,昆明市将护国军经过的南正街改名为正义路,意为护国军为正义而战。当时这条街道是昆明市最繁华的街道,牌坊林立、商业发达、车水马龙。如今,这条街道依旧繁华,只是这种繁华散发出的是大都市现代化的气息。昆明市还有一条街道为护国路,也是为纪念护国起义而改名的。

得胜桥,位于昆明市中心工人文化馆附近。据《滇系事略》记载,得胜桥原名为大德桥,始建于元代,到了清朝初年,改名为云津桥。清康熙皇帝派赵良栋、王继文领兵攻打吴三桂,攻破云津桥,取得胜利,其后将云津桥更名为得胜桥。得胜桥特殊的地理位置与意义,后来一直被历届政府所重视。当年,护国军一部就是在得胜桥誓师北上,旗开得胜。这座桥寄托了昆明人太多的历史情结。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与护国起义密切相关的云南陆军讲武堂,这座位于翠湖旁的自 1909年招生到 1935年停办的著名讲武堂培养了大批军事人才,中华人民共和国朱德元帅、叶剑英元师曾在此学习,朝鲜领导人崔庸健也在此学习。云南陆军讲武堂在一定意义堪比黄埔军校。 1988年,国务院将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90年至 1998年,云南省政府先后拨款对云南陆军讲武堂进行维修和恢复,正式对外开放。这里陈列着大量历史实物和资料,蔡锷将军的大幅照片悬挂在护国起义展厅,将军英名不朽。

( 记者:冉守疆,来源:云南新闻网 )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