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位为解放云南作出贡献人物:黄大陆

来源:       2015-05-18 11:43:18      字体:[大] [中] [小]
  
  
  杀身取义的黄大陆
  


  
  1941 年 1月 19日 ,皖南事变刚发生不久,国民党贵州省政府紧步蒋介石的后尘,秘密杀害了中国共产党一直在通过各种渠道努力营救的 6名共产党员,其中一位就是已被关押 3年多、双脚瘫痪、曾是国民党少将、入狱前为中共贵州省工委委员的黄大陆。
   黄大陆, 1904年 1月出生于云南文山开化镇。 1920年,黄大陆考入云南讲武堂学校第十六期工兵科,毕业后进入滇军任职。历任见习排长、连长,滇军、黔军参谋、旅参谋长、师参谋长。在军中,他交结了不少社会名流。平时酷好读书 ,探求救国救民的道理。他曾表示:朱玉阶(朱德)是云南陆军讲武堂第一期的学生,是我学习的好榜样。朱玉阶所走的路,就是我向往已久的路。 1934年秋,黄大陆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5年初,红军长征过贵州时,作为与红军对立的一方,他率部消极避战,并暗中安置一些掉队的红军战士到师部电台工作,以扩大内线。他利用职务之便,安排党员到黔军中任职,收集情报资料交给地下党。他以种种理由拒绝上级指令,不与红军正面交锋。
  1936 年 ,黄大陆调南京国民党陆军大学将官班学习。 1937年,黄大陆接到中共中央长江局密令,以“探亲”为名,绕道至延安,受到朱德接见,向张闻天等中央领导人汇报了工作。黄大陆在延安学习一段时间后, 9月奉派回贵州工作,任中共贵州省工委委员,以特派员的身份,主持贵州党组织的工作,兼管与黔接壤的川、滇地区党务。他积极清理、整顿全省的党组织,建立了织金、毕节县工委,并与安顺、遵义等县工委联系,布置工作;为加强组织建设,以省工委名义印发了《公开工作和秘密工作的联系的纲领》、《关于小组生活》等文件,并发展党员,加强党员的思想教育,增强党的战斗力。黄大陆等人发动群众、社会力量和家属,要求国民党贵州省当局释放被关押的革命人士;发动和领导社会各界投身抗日救亡的洪流。他和李策一起领导了全省学生联合会,积极宣传全民族抗战。
   国民党贵州省当局慑于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救亡群众运动的蓬勃发展,经过密谋策划,于 1938年 2月以“托派、汉奸”的罪名,逮捕了黄大陆、李策、严金行等人。周恩来、叶剑英闻讯当即去电贵州当局,证明黄大陆等确系爱国抗日分子、中共党员,绝非“托派、汉奸”;叶剑英亲到贵阳交涉,贵州各界硕彦名流联名具保;冯玉祥将军也积极营救,均无结果。时为第二次国共合作期间,国民党不便公开捕杀共产党人,就以“托派”、“汉奸”等莫须有的罪名关押他们。黄大陆在狱中 3年,备受酷刑拷打,始终坚贞不屈;他把监狱当成学习的课堂,领导大家学习;被移入地牢后,由于异常阴暗潮湿,双腿瘫痪了,可他仍以超人的毅力,借着门缝微弱的灯光刻苦学习。
   黄大陆牺牲时,年仅 37岁。
  
  (撰稿:李继红,文图来源:云南网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