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位为解放云南作出贡献人物:李国柱

来源:       2015-05-18 11:43:18      字体:[大] [中] [小]
  
  
  在云南入党的第一个共产党员——李国柱
  


  
  “凭着我们不平之血的飞溅,把全世界来涂染遍!”“看啊,狂风暴雨中,持着那面红旗的,便是我们少年战士!”这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李国柱在就义前,向党和人民发出的铮铮誓言。
   李国柱,云南巧家人, 1906年生。 1922年从省立第一中学毕业后留校任图书管理员。 1924年,李国柱在学校秘密发起组织了云南省第一个以“唤醒云南青年”为宗旨的进步组织——云南青年努力会,并担任总会书记。他领导青年努力会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宣传共产党的政策和主张的同时,还对当时出现的反马克思主义、反对中国共产党的思潮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五卅惨案发生后,李国柱领导成立云南学生沪潮后援会,宣传五卅惨案的真相,声援上海五卅运动, .青年努力会为中共云南组织的建立做了理论上和组织上的准备。 1925年 8月,李国柱加入共青团, 9月,经团中央批准,共青团云南特别支部成立,李国柱任书记。从此,在中国共产党和云南革命青年之间有了一座联系的桥梁,同时也使云南青年努力会由一个进步青年组织,逐步发展为共青团的外围组织。 1926年 2月,经团中央党组批准,李国柱转为中共党员,成为在云南省内入党的第一个共产党员。同年 7月,进入苏联中山大学学习。 1928年底回国,根据他的愿望,中央派他回云南工作,曾任中共云南省临委委员、省委委员、共青团云南省委书记,兼管滇东、滇北地区党的工作。这时,由于大革命失败和云南当局动手清党,形势非常严峻。李国柱不畏艰险,坚守战斗岗位,依靠昆明的一批党员,通过扎实的工作,使被破坏的一部分党团组织和群众组织逐步得到恢复和发展。 1930年 5月后,云南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风起云涌的革命运动处于低潮,在白色恐怖笼罩昆明的险恶形势下,李国柱和妻子、省委委员吴澄仍坚守在昆明领导斗争。 1930年 12月 11日,由于叛徒出卖,李国柱和吴澄不幸被捕。云南反动政府主席龙云亲自提审李国柱,施以淫威和利诱,但丝毫没有动摇他坚定的革命信念。 12月 31日,李国柱与革命挚友王德三、吴澄、张经辰一起英勇就义,年仅 24岁。
   李国柱用他年轻的生命谱写了忠于马列主义、为人民解放事业献身的壮丽诗篇。他把一生献给了党,献给了人民,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云南党、团组织的建设奉献了青春、热血和生命,在人民心中铸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撰稿:解菲,文图来源:云南网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