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开年报

云南省档案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档案局       2015-02-25 00:00:00      字体:[大] [中] [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云南省档案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7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12月31日。

一、概述

(一)组织领导、工作机构、人员配备情况。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当做一项经常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了主要领导为第一负责人,由法规宣传教育处和利用服务处负责具体工作,共有6名同志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省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高效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情况。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具体措施, 建立保密审查工作机制 和 网站信息发布审查登记制度等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 充分利用已建立的云南档案信息网和云南省档案局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及时发布全省档案工作公开信息。凡是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信息,都依法做到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 按照《 中华人民共和国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对应主动公开的各类信息,实行形成或更新2个工作日内按要求发布或者更新。 通过这些措施,有效地确保了省档案局政府信息 公开及时 , 信息完整准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

全年在云南省档案局的门户网站“云南档案信息网”( http://www.ynda.yn.gov.cn )上发布档案系统相关信息984则,在“云南省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发布我省档案系统信息14则( http://lj.xxgk.yn.gov.cn ),共计998则。 信息范围全面涵盖云南省档案局重要事项和重点工作,包括 “ 三公”经费预算、决算、档案系统2014年度工作计划、我省档案系统和省档案局重大工作进展情况、档案征集公告、全省档案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省档案局公开选调公务员笔试、面试成绩和录取公示、省档案局人事任免、档案法律法规、工作规章、档案工作服务承诺、工作业务信息以及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类动态信息,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2014年在《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杂志》、《生活新报》等媒体上发布档案信息119条。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形式

通过云南省档案局的门户网站“云南档案信息网”、“云南省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省档案局大厅LED屏幕、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利用大厅摆放资料等方式,认真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为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云南省档案局专门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积极推进政务信息查询96128的建设,由法规宣传教育处和利用服务处两条专线专人接听查询电话,实现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方式“三个延伸”,实现电话、网络、政府服务窗口“三位一体”。2014年96128热线共接听来电6个,在线网络解答咨询17项。全年共接待各级单位及社会各界前来查询档案和政府信息共计575个单位2986人次,共调阅档案18765卷次。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4年云南省档案局工作开展顺利,没有成为公众关注热点,也没有引起重大舆情。为及时指导、规范云南省档案事业发展,切实提高依法治档水平,引领云南省档案事业迈上新台阶,云南省档案局通过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稿件两篇,为档案工作提供指引。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因档案工作业务性较强,档案公布有严格规定, 2014年未收到当面、信函、传真等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按照《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关于公布取消和免征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要求, 2014 年度未收取申请政府信息查询费用,未收取 档案查询利用费用 。

六、行政复议、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4年没有收到举报、投诉,没有因行政行为失当或违法引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和申述情况。

七、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 省档案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但还存在认识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引导工作力度需要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和及时性不够等问题。为了更好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省档案局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改进措施:一是增强有关处室和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细化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办理流程;二是要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做好“云南档案信息网”、和“云南省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中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更加方便群众查询,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及时主动予以公开,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时限、形式、内容、程序和运行机制,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

2014年度云南省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统计表.doc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