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开年报

云南省档案局2016年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云南省档案局       2016-12-29 15:39:00      字体:[大] [中] [小]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工作的通知》(云府办明电〔2016〕67号)文件要求,现将省档案局2016年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省档案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凤平任组长,3位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下设办公室于局办公室,由其主任担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年内,领导小组召开了会议,专题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就相关处室职责进行进一步明确,要求各职责处室既各司其职又紧密配合,并且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汇总、报送和发布工作。

(二)结合实际,改版网站

省档案局主要依托“云南省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和“云南档案网”进行信息公开。2016年,根据工作需要,省档案局对原“云南档案网”进行了升级改版,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工作力度。改版后的网站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档案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档案“七五”普法规划,省档案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报告公示,行政许可事项,权责清单,全省档案系统重点工作动态等事项均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进行公开。2016年,省档案局分别在“云南省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开信息62条,“云南档案网”发布信息696条。

(三)编制指南,制作流程

按照《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办法》要求,编制了《云南省档案局(馆)信息公开指南》,制作了信息公开申请流程,进一步规范了档案局依申请公开办事指南,对申请方式、程序、时限、文书样式等进一步进行规范,分别在“云南省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和“云南档案网”发布,提供网上下载。在省档案馆档案查阅利用和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大厅设立依申请公开现场受理点,接受现场受理和咨询,并印制摆放《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供利用者取阅。

2016年,云南省档案局全年未收到申请人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未出现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二、存在问题

对该项工作宣传学习力度亟待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需要进一步梳理完善,信息公开工作需要更加规范。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要继续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认真做好“云南档案网”、“云南省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和《云南档案》杂志等平台的工作,做好档案查阅利用和政务公开信息查阅中心服务工作;二是要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和程序,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处理和答复等环节的运行;三是要继续加强对办理依申请环节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熟悉工作流程,促进省档案局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云南省档案局

2016年12月29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