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档案中的西南联大》公开出版发行

来源:       2017-02-20 11:18:00      字体:[大] [中] [小]

                     

   

  (利用服务处  杨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是抗日战争时期设于昆明的一所综合性大学。1937年7月抗战全面爆发,为保存中华民族教育精华,国民政府决定将华北及沿海各大学内迁。8月,国立北京大学、国立清华大学、私立南开大学合迁长沙,组成国立长沙临时大学。年底,南京沦陷,武汉告急,1938年2月,长沙临时大学西迁云南昆明,改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

  从国立长沙临时大学1937年8月建立,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1946年7月31日停止办学,西南联大共存在了8年零11个月。西南联大保存了抗战时期的重要科研力量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学生,其中不少人成为蜚声中外的一流科学家和文化学者,更多的联大学子则成为所在行业的骨干力量。为中国以至世界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铸就了一座座丰碑。因其成就显著,有“内树学术自由,外筑民主堡垒”之美益,以卓著的成绩,声名远播。

  云南省档案局倾力打造的云南档案文化产品系列“云南记忆”,充分利用独特的馆藏资源,以档案视角编写出版《档案中的西南联大》一书,再现云南人民对联大的尊崇爱护支持、联大对云南既深且广的影响以及联大对云南清渠灌稻般的回馈。

  《档案中的西南联大》,用史实发言,意在丰富西南联大的研究内容,传播联大的流芳余韵,再现云南人民对联大的倾情呵护,昭示联大对云南影响深远的回馈。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