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开年报

云南省档案局关于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报告

来源:云南省档案局       2018-01-09 16:12:00      字体:[大] [中] [小]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云政办发〔2017〕22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7〕41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督查工作的通知》(云府办明电〔2017〕85号)要求,省档案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抓好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各项重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方面

1.及时公布权责清单,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政放权。在门户网站“云南档案网”公布了权责清单,推进政府服务公开。按照权责清单,对省档案局行政许可事项3项、行政处罚6项、行政检查1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权利7项进行了公开。编制发布了“携带、运输、邮寄国家所有档案及其复制件出境的审批”、“向外国人出卖、转让、赠送集体所有、个人所有以及其他不属于国家所有的对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价值的或者应当保密的档案的审批”、“赠送、交换、出卖国家所有档案的复制件的审批”3项行政许可事项的《云南省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完整版)标准模板》,在网上公示了受理范围、审批条件、受理地点、申请材料、审批时限、审批结果及送达方式、咨询及监督渠道、文书表单及办事指南下载等内容,并印制了书面材料,放置在省档案局档案查询利用和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大厅,供群众免费取阅。

2.及时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在“云南档案网”公布了省档案局随机抽查事项6项和《云南省档案系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标准和分级分类监管标准》,明确了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年内依据随机抽查事项完成了对中国光大银行昆明分行、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富滇银行、广发银行昆明分行、中国银行云南省分行等10家省级金融机构和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大理大学、保山学校、普洱学院、楚雄师范学院等12所高校的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并通过“云南档案网”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及行政执法检查结果。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方面

围绕民生改善推进政务公开。积极在“云南档案网”“云南机关党建网”“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资讯网”等媒体上发布省档案局精准扶贫工作、扶贫帮困进展情况。全年共计在“云南档案网”公开发布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方面的信息11篇,在“云南机关党建网”公开发布省档案局开展脱贫攻坚进展消息3篇,在“中国档案网”“中国档案资讯网”发布云南档案系统精准扶贫消息2篇。

(三)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方面

1.全面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机制

推进重点领域信息集中公开。制定了《云南省档案局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明晰了各责任处室和配合处室工作职责。在“云南档案网”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流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工作报告、预决算、发展计划报告、政府文件及档案政策法规、政策解读、机关党建、人事职改、机构职能、领导分工、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结果、全省档案系统重点工作动态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了公开。截至2017年12月15日共在“云南档案网”上发布信息322篇。

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的有关要求,将“五公开”纳入省档案局办文办会程序,建立了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局各处室在起草公文和提交会议方案时均严格按照要求将是否公开及公开方式,是否邀请有关方面人员列席会议等内容一同报批。

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将培训通知、人事变动、职称评审、征集公告、招录公务员、政府采购招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标准、《云南省国家档案馆管理办法》及其解读、法律顾问招聘、工作最新动态等内容进行了网上发布,有序拓展公开范围,取得了良好社会成效。

对2017年全省档案工作会、全省档案馆工作会、《云南省国家档案馆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等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会议,在“云南档案网”、《云南档案》杂志、《中国档案报》等媒体上进行了重点宣传报道,使社会公众增强了对我省档案工作情况的了解和认识。

2.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建立了主要负责人定期带头宣讲政策机制和《云南省档案局新闻发言人制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局主要领导在赴基层调研过程中,都根据地方档案工作实际,深入宣传讲解《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中央两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我省《实施意见》和《云南省国家档案馆管理办法》有关要求,督促地方党委、政府不断提高依法治档能力,全年共带头宣讲75次。

结合11月20日公布的《云南省国家档案馆管理办法》(云南省人民政府令第211号)(以下简称《办法》),于12月25日,联合省政府法制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由省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凤平向社会公众和媒体记者,详细介绍《办法》的制定背景和过程、主要内容和特点以及贯彻落实措施,省档案局副局长张文芝就有关记者提问进行了现场解答。会后,省档案局副局长段俐娟还接受了媒体记者采访。

认真做好文件和政策解读工作。制定《政策解读制度》,在“云南档案网”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对《云南省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云南省档案“七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2016—2020年)》《云南省国家档案馆管理办法》3个文件、规章,从制定背景、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及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加深了各级部门和广大群众对有关政策的了解、掌握。

省档案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利用基层调研、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采访、撰写发表解读文章等方式,对有关档案法律法规和政策进行解读。省档案局黄凤平局长撰写的《重资源强利用 补短板谋跨越推动云南档案事业跨越发展——云南省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解读》分别在“云南档案网”“中国档案资讯网”进行了发表,较好地回应了广大干部群众对我省档案事业发展的热情关切。

积极开展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明确了办理程序、时限和要求,对交由省档案局承办和主办的建议、提案分类建档、认真分析、深入开展调研,切实发挥主办单位主体作用,积极与协办(会办)单位联系协商,并召开建议提案办理面商会,就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回复。所办理的建议和提案均按照规定格式,在规定时限内以正式文件将提案办理情况答复提案者并抄送省政府办公厅(议案处)和省人大常委会联络工作委员会、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并按照“谁主办、谁答复、谁公开”的原则在“云南档案网”上设立专栏予以公开,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后及时归档。全年共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2件,省政协提案2件。

严格落实《云南省政府系统公文办理联动机制(试行)》,将政策解读和公开属性融入到公文办理全过程。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省档案局在起草制定《云南省国家档案馆管理办法》过程中,将其解读一并向省法制办、省政府报审。在省政府发布《云南省国家档案馆管理办法》的同时,随即在“云南省人民政府网”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云南省国家档案馆管理办法》权威解读。

严格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进一步做好政务舆情回应的通知》(云政办发〔2016〕25号)要求,做好政务舆情工作,回应社会关切。在“云南档案网”设立“联系我们”专栏,公布了省档案局各处室的联系邮箱和详细电话,开设“96128”专线,在阳光政府在线解答回应社会关切。2017年无“96128”接听次数,阳光政府解答在线提问20次,各界群众在线留言提问多涉及学籍档案、人事档案、档案查询利用咨询等问题。组织做好本地本部门的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全年无重大舆情事件发生。

开展“6.9”国际档案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活动,举办了5期道德讲堂,大力学习宣传档案法律法规和档案系统的先进典型,传扬好作风、好家风,以实际行动积极配合昆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增强公众对档案工作的了解、参与和监督。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和运行维护

认真履行对门户网站“云南档案网”的运行维护责任,对应主动公开的各类信息,实行形成或更新2个工作日内按要求发布或者更新的机制。

充分发挥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增强网站服务功能,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增设相应栏目,提升了网站的集群效应。在“云南档案网”上开设“云南省档案馆开放档案目录”在线查阅,共上传了4999条馆藏信息提供查阅;开办了“云南老戏台”“史料研究”“飞虎·驼峰纪事”“云南辛亥1911 滇云记忆”“华之魂 侨之光”和“护国运动图片展”等12个“云南记忆”专题;建成了“馆藏字画档案”“滇军抗战阵亡将士名录”“云南陆军讲武堂名录”“云南土司世系”和“南洋华侨机工名录”等5个专题数据库以及少数民族数据库;在网站公布档案法律法规和服务指南,实时发布局工作动态,为群众了解档案工作和云南历史提供丰富素材;建立数据接口,实现了“云南档案网”与“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的互联互通;建立了“办事指南”栏目和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形成了一体化政务服务网络,实实在在地为群众提供了便利。

做好档案查阅利用和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大厅服务平台、“云南档案网”、“云南省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以及《云南档案》杂志、“云南档案”微信公众号等政务公开平台的建设工作。在省档案局档案大厦一楼专设档案查阅利用和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大厅,办公面积600余平方米,设置15台电脑专供查阅信息,专设3名工作人员从事接待服务工作,共接待查阅利用人数1766人次,查阅利用档案资料85763卷次。在一楼大厅安装设置了1台政务信息岛,在大屏幕电视滚动播放政府公开信息。全年共在“云南档案网”上发布信息322篇,在“云南省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发布信息85篇,在《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杂志发布云南省档案工作动态54篇,在《云南档案》杂志发布工作动态273篇。积极运用新媒体,建立“云档党建”微信群,开通了“云南档案”微信公众号,定时更新信息77期156条,目前关注粉丝4206人。

积极做好政务信息查询96128工作,由利用服务处专线专人接听查询电话,实现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方式“三个延伸”,实现电话、网络、政府服务窗口“三位一体”。

4.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统筹指导

省档案局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调整完善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省档案局局长黄凤平任组长,5位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 13个处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由办公室副主任张云辉任主任,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机构及职责。确定了分管办公室的段俐娟副局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列入了局领导分工,并在“云南档案网”进行了公示;确定了由局办公室、法规宣传教育处、利用服务处负责具体工作,共有5名同志承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省档案局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召开专题会议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做专题研究部署,确保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顺利高效开展。

加强政务公开资源整合力度,将政务信息发布、网站等平台建设运维、政策解读与舆情回应处置、政务服务、数据开放、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等工作统筹考虑,协同推进,改版升级了“云南档案网”,每一项工作都建立了与之相对应的栏目,并实时更新信息和数据,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建立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网站信息发布审查登记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分管领导,并建立了相关责任人具体承办、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初审、分管领导终审的工作机制。对一些重大或特殊事项,还需分别送其他局领导审示并经主要领导终审。严格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全年未发生失泄密情况。

认真做好培训工作。2017年举办了1期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共培训25人次。全局各处室负责人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在日常工作中,要求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提高工作水平。

5.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学习材料印发到各处室,每位干部职工都认真做了学习笔记。

按照《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办法》要求,编制了《云南省档案局(馆)信息公开指南》,制作了信息公开申请流程,进一步规范了档案局依申请公开办事指南,对申请方式、程序、时限、文书样式等进一步进行规范,分别在“云南省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和“云南档案网”发布,提供网上下载。在省档案馆档案查阅利用和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大厅设立依申请公开现场受理点,接受现场受理和咨询,并印制摆放《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供群众免费取阅。2017年全年未收到申请人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未出现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二、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2017年省档案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进展顺利,但仍存在差距,主要表现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公开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下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对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完善细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和目录,加强对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信息的梳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及时主动予以公开。

2.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积极利用网络、杂志、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媒体平台,加强政策解读、行政审批等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网上互动的功能提升,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信息服务。

3.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在已有制度的基础上,差缺补漏,规范信息公开程序,明确岗位责任,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附件:

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落实情况表

云南省档案局

2018年1月9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