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开年报

云南省档案局关于2017年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云南省档案局       2018-01-09 16:14:00      字体:[大] [中] [小]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督查工作的通知》(云府办明电〔2017〕85号)要求,现将省档案局2017年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

省档案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将其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调整充实了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由省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凤平任组长,5位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 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由办公室副主任张云辉任主任,具体负责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年内,领导小组召开了会议,专题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就相关处室职责进行进一步明确,要求各职责处室既各司其职又紧密配合,并且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汇总、报送和发布工作。

(二)凸显平台功能

省档案局充分发挥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增强网站服务功能,分别以门户网站“云南档案网”和“云南省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网”为主要依托进行信息公开。2017年,根据工作需要,省档案局在“云南档案网”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不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工作力度,对档案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云南省国家档案馆管理办法》及其解读,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档案“七五”普法规划,省档案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报告公示,行政许可事项,权责清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结果,全省档案系统重点工作动态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了公开。2017年,省档案局分别在“云南档案网”发布信息322条,“云南省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信息85条。

(三)完善申请制度

按照《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办法》要求,编制了《云南省档案局(馆)信息公开指南》,制作了信息公开申请流程,进一步规范了省档案局依申请公开办事指南,对申请方式、程序、时限、文书样式等进一步进行规范,分别在“云南省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和“云南档案网”发布,提供网上下载。在省档案馆档案查阅利用和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大厅设立依申请公开现场受理点,接受现场受理和咨询,并印制摆放《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供利用者取阅。

2017年,云南省档案局全年未收到申请人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未出现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二、存在问题

群众参与度不高,受理依申请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梳理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和程序,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办理、答复和保存备查等各环节的运行。

二是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认识和处理具体业务的能力。

三是加强总结研究,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及时进行分析总结,加强与有关先进单位的交流学习。

云南省档案局

2018年1月9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