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开年报

云南省档案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云南省档案局       2019-02-26 08:51:00      字体:[大] [中] [小]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云府办明电〔2018〕64号)要求,现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按照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省档案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抓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机制及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运行维护等方面着力,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促改革、惠民生,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在门户网站“云南档案网”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个专栏,指定专人进行管理维护,及时发布公开信息。2018年,共在“云南档案网”上发布信息366篇,在《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杂志发布云南省档案工作动态33篇,在《云南档案》杂志发布工作动态252篇。在一楼查阅利用大厅设立“云南省公开信息查阅中心”,努力提供热情、周到、便捷、高效的查阅利用服务,全年共接待查阅利用单位1280家,查阅人数3418人次,查阅利用档案资料474712卷次。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推进重点领域信息集中公开。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云南省档案局(馆)信息公开指南》。在“云南档案网”公布了权责清单,对省档案局行政许可事项3项、行政处罚6项、行政检查1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权利7项进行了公开;公布了省档案局随机抽查事项6项和《云南省档案系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标准和分级分类监管标准》,明确了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更新了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人事变动、职称评审、公务员招录、培训通知、征集公告、政府采购招标、档案服务机构备案、工作动态等内容,有序拓展公开范围,取得了良好社会成效。围绕民生改善推进政务公开。积极在“云南档案网”“云南机关党建网”“中国档案报”“中国档案资讯网”等媒体上发布省档案局精准扶贫工作、扶贫帮困进展情况。全年共计在“云南档案网”公开发布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方面的信息8篇,在“中国档案网”“中国档案资讯网”发布云南档案系统精准扶贫消息3篇。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充分发挥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增强网站服务功能。2018年对“云南档案网”进行了改版升级,增设“档案干部培训报名入口” ,切实为广大干部群众参加档案培训提供便利。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栏,积极宣传省档案局的学习成效。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增设相应栏目,提升了网站的集群效应。在“云南档案网”上开设“云南省档案馆开放档案目录”在线查阅,共上传了4999条馆藏信息提供查阅;开办了“云南文庙”“南侨机工回国抗战档案图片展”“飞虎驼峰纪事展”“云南老戏台”“红土高原的记忆展”“史料研究”“护国运动图片展”等15个“云南记忆”专题展;建成了“馆藏字画档案”“云南陆军讲武堂名录”“南侨机工名录”“云南土司世系名录”“滇军抗日阵亡将士名录”等5个专题数据库以及少数民族数据库;在网站公布档案法律法规和服务指南,实时发布局工作动态,为群众了解档案工作和云南历史提供丰富素材;积极参与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建立数据接口,实现了“云南档案网”与“云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建立了“办事指南”栏目,“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和“我为大督查提建议”链接,形成了一体化政务服务网络,实实在在地为群众提供方便。

积极运用新媒体,建立“云档党建”微信群,开通“云南档案”微信公众号,定时更新信息106期231条,目前关注粉丝7700余人。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省档案局无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制定《政策解读制度》,建立了主要负责人定期带头宣讲解读政策机制。局领导在赴基层调研过程中,都根据地方档案工作实际,深入宣讲解读《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中央两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我省《实施意见》和《云南省国家档案馆管理办法》有关要求,督促地方党委、政府不断提高依法治档能力,全年共带头宣讲解读63次。

在“云南档案网”开设“政府文件”专栏,对《村级档案管理办法》《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反馈云南省2017年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结果的函》等文件进行了公示。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对《云南省国家档案馆管理办法》从制定背景、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及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加深了各级部门和广大群众对有关政策的了解、掌握。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

认真做好政务舆情工作,回应社会关切。在“云南档案网”设立“联系我们”专栏,公布了省档案局各处室的详细联系电话和邮箱。开设“96128”专线,在“阳光政府在线解答”回应群众提问,积极关注“云南信访信息系统”上的信访问题。2018年无“96128”接听次数,无网上信访事件,“阳光政府在线解答”回答提问6次,各界群众在线留言提问多涉及学籍档案、人事档案、档案查询利用咨询等内容。组织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全年无重大舆情事件发生。

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在“云南档案网”对省档案局权责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职称评审结果、《云南档案》杂志征订、档案行政执法监督检查结果等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信息进行了公示,使广大干部群众能够及时、完整、准确地了解、掌握有关工作信息和进展情况,有力维护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按照《云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办法》要求,编制了《云南省档案局(馆)信息公开指南》,制作了信息公开申请流程,进一步规范了省档案局依申请公开办事指南,对申请方式、程序、时限、文书样式等进一步进行规范,分别在“云南省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和“云南档案网”发布,提供网上下载。在省档案馆档案查阅利用和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大厅设立依申请公开现场受理点,接受现场受理和咨询,并印制摆放《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供群众免费取阅。2018年全年未收到申请人提出的依申请公开申请,未出现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做好档案查阅利用和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大厅服务平台、“云南档案网”、《云南档案》杂志、“云南档案”微信公众号等政务公开平台的建设工作。在省档案局档案大厦一楼专设档案查阅利用和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大厅,办公面积600余平方米,设置15台电脑专供查阅信息,专设3名工作人员从事接待服务工作。在一楼大厅安装设置了1台政务信息岛,在大屏幕电视滚动播放政府公开信息。积极做好政务信息查询96128工作,由专线专人接听查询电话,实现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方式“三个延伸”,实现电话、网络、政府服务窗口“三位一体”。

制定了《云南省档案局新闻发言人制度》,明确分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段俐娟副局长为省档案局新闻发言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十、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省档案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省档案局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省档案局局长黄凤平任组长,4位分管局领导任副组长,各有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由办公室副主任张云辉任主任,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机构及职责,共有6名同志具体承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确定了分管办公室的段俐娟副局长分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列入了局领导分工,并在门户网站“云南档案网”进行了公示。制定了《云南省档案局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明晰了各责任处室和配合处室工作职责。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做专题研究部署,确保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顺利高效开展。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并制定了相应的信息审查制度。根据工作发展需要,对原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建立了政府文件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审查机制,局各处室在起草公文时均严格按照要求将是否公开及公开方式等内容一同报审,执行情况良好。

十二、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18年省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但仍存在差距,主要表现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形式不够丰富,公开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十三、2019年工作打算

(一)充实公开内容。对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完善细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范围和目录,加强对民生方面相关信息的梳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及时主动进行公开。

(二)拓展公开形式。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利用网络、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平台,加强政策解读、行政审批等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网上互动的功能提升,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三)完善公开制度。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梳理完善,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度)

云南省档案局

2019年2月26日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云南省档案局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50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6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8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17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6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4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8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