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省政协主席李江到省档案局(馆)调研

来源:云南省档案局       2020-09-09 17:04:00      字体:[大] [中] [小]

(办公室 罗云斌)2020年9月8日,省政协主席李江到省档案局(馆)调研指导工作。

李江主席一行实地查看了数字化加工中心、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口述历史访谈室和档案查阅利用大厅,实地调研了档案库房和珍贵档案保管情况,参观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调研过程中,李江主席边看边听取了省档案局黄凤平局长关于省档案局(馆)工作情况的汇报,不时就档案数字化、修复保护、开发利用和安全管护等相关问题询问工作人员。

李江主席表示,省档案馆提前布局、超前谋划,十年磨一剑,建成了全国第三家、中西部地区第一家省级示范数字档案馆,数字档案量达1.2亿页,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积极开展档案修复工作,承建西南地区唯一一家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培养了一批技术精湛的档案抢救保护人才,其中展现的档案 “工匠”精神值得弘扬;开展口述历史采集工作,为留住珍贵历史记忆、传承和保护云南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做出了积极贡献;档案文化产品开发成果丰硕,档案查阅利用工作方便快捷,档案服务功能得到充分体现。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国家档案局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局馆干部职工拼搏奋斗的结果,值得充分肯定和鼓励。

李江主席指出,档案见证历史、服务当下、启迪未来,档案工作是维护历史真实面貌,支撑各项事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事业。她希望,省档案局(馆)要切实发挥好档案“存凭、留史、资政、惠民”功能,进一步加强档案资源建设,提升安全管护水平,加大档案开发利用,将省档案馆建成全省社会记忆保存中心、公共文化中心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要继续做好档案征集工作,拓宽征集渠道,创新工作思路,对抗战老兵、少数民族、先进模范人物等开展抢救性档案征集和口述历史采集,确保与云南有关的珍贵历史记忆不流失。要进一步加强与政协相关部门的沟通和合作,积极发挥档案在凝聚各方力量,促进团结发展中的联结和纽带作用,强化档案服务功能。她强调,省政协要发挥人民政协联系广泛、善于协调的优势,围绕档案工作建言献策,加大工作协调力度,提高全社会档案意识;要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在举办展览、编研开发等方面给予档案部门更多支持,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共同推动云南档案事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

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周胡荣,副秘书长李红梅,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杨毅等陪同调研。

查看数字化加工中心(右二:省政协主席李江,左三: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周胡荣,左二:省档案局(馆)局(馆)长黄凤平)

查看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左二:省政协主席李江,左一:省档案局(馆)局(馆)长黄凤平)

了解纸浆补洞相关操作

(右二:省政协主席李江,左三: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杨毅,左四:省档案局(馆)局(馆)长黄凤平)

调研档案安全管理情况

(中:省政协主席李江,左: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杨毅,右:省档案局(馆)局(馆)长黄凤平)

阅看馆藏珍贵档案

(左四:省政协主席李江,左五:省政协副秘书长李红梅,左三: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杨毅,

左二:省档案局(馆)局(馆)长黄凤平)

黄凤平局长向李江主席介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相关情况

(右二:省政协主席李江,左一:省档案局(馆)局(馆)长黄凤平)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