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2021年全省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在昆明召开

来源:云南省档案局       2021-03-08 16:26:00      字体:[大] [中] [小]

(办公室郑旗)2021年3月5日,2021年全省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全面回顾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全省档案工作情况,讨论了《云南省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部署了2021年工作任务,并对全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给予了表彰。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刘立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档案局局长黄凤平作工作报告,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熊梅宣读表彰决定。

全省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在昆明召开

刘立志同志在讲话中对我省档案工作“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充分肯定,就做好2021年全省档案工作,提出4点要求:一是要强化政治引领,始终把牢档案工作政治方向;二是要聚焦庆祝建党百年,着力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大局;三是要以“三个走向”为遵循,努力构建档案工作新发展格局;四是要强化人才建设,打造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档案干部队伍。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刘立志同志讲话

黄凤平同志作了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全省档案事业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报告,首先要求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认真开展学习先进活动,学习新时代档案工作者顽强拼搏、开拓进取的崇高精神和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的严谨作风,把学习先进转化为提高素质、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报告全面回顾了“十三五”全省档案工作发展情况,从牢记政治属性、政治导向有力,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有力,推进法治建设、管理规范有力,加快转型升级、数字建设有力,紧扣职能职责、基础夯实有力,完善基础设施、安全保障有力,坚持多措并举、队伍建设有力等七个方面总结了全省档案工作5年来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全省档案工作当前存在的问题。为推动全省档案工作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黄凤平同志从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线、切实聚焦服务中心工作,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扎实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工作,以机制创新为动力、激发档案工作新活力,以贯彻实施档案法为切入点、不断提升档案治理能力,以脱贫攻坚档案接收入馆为重点、记录好收集好云南新时代新成就,以规范管理为基础、筑牢档案安全屏障,以科研和数字化为驱动、着力提升档案现代化管理水平,以高素质专业化为目标、着力打造一支能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档案干部队伍等8个方面部署安排了2021年全省档案工作重点任务。

省档案局局长黄凤平同志作报告

会议表彰了全省档案系统50个先进集体和100名先进工作者。与会人员对刘立志同志的讲话、黄凤平同志的工作报告、《云南省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讨论稿)》和《云南省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标准(讨论稿)》进行了讨论,并结合工作实际,就切实做好机构改革后的档案工作,发挥好档案行政管理职能和档案馆工作,促进全省档案工作提质增效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黄凤平局长(左前排中)与部分参会人员讨论

各州市档案局、档案馆负责同志,88个承担脱贫攻坚档案接收进馆任务县的档案部门负责同志,省级机关和省属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协作组组长参加了会议,省档案局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列席会议。

会上表彰全省档案系统部分先进工作者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