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全省档案部门今年要着力做好8项重点工作

来源:云南省档案局       2021-03-12 16:27:00      字体:[大] [中] [小]

(办公室 罗云斌)日前召开的全省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明确了2021年全省档案工作总体思路,安排部署了今年要着力做好的8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要服务庆祝建党百年这一中心。积极参与、服务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开展的主题庆祝活动和“四史”教育,做好庆祝活动查阅档案利用服务工作。省档案局将通过参与承办庆祝建党百年大型展览、公布有关中国共产党云南历史的重要档案、开展“走进档案学习党史”活动、拍摄制作6部微视频等10项工作,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各级档案部门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积极开展本系统本部门庆祝建党百年工作。

二要编制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省档案局要编制印发全省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为“十四五”时期我省档案事业发展明确思路和目标。各级档案主管部门要对标全省规划,结合本地区实际,编制本地区档案事业发展规划。

三要完善档案工作机制。各级档案部门要加强汇报协调,尽快将工作人员落实到位,确保有人管事、有人干事。要组织对95个县档案馆进行业务建设评价,继续组织档案规范化管理认定复查,建立综合档案馆以业务建设评价、专业档案馆和机关档案室以规范化认定复查为抓手的业务指导长效机制。

四要加强档案法治建设。省档案局将启动《云南省档案条例》等与《档案法》相配套法规的修订,制定一批全省档案标准规范,参与完成《档案征集工作规范》《档案仿真复制工作规范》等国家档案行业标准编制,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联合制定行业档案业务管理指导性文件,大力组织开展档案科研工作。各级档案部门要做好新修订档案法的宣贯工作,研究制定本地区档案规范和业务管理指导性文件,加强档案执法检查和业务督导,积极申报国家和省级档案科研课题。

五要抓好档案资源建设。省档案局将实行脱贫攻坚档案接收进馆情况定期通报制度,督促88个县完成脱贫攻坚档案移交进馆。各级档案部门要加强档案的收集管理和指导,依法及时接收到期进馆档案,做到应归进归,应收尽收,确保馆藏档案资源继续保持大幅增长;要加强名人档案、红色档案、音像档案等特色档案收集工作,不断丰富和优化档案资源结构。

六要筑牢档案安全防线。省档案局要继续推进省档案馆新馆建设工作,加快推进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建设。各级档案部门要加强档案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未完工县级档案馆建设进度,推进未达标州市档案馆新馆建设,逐步配齐档案安全管护设施设备;要落实档案安全责任,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档案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档案人防、物防、技防体系,确保档案实体和档案信息绝对安全。

七要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省档案局要做好全省档案数字化工作和数字化档案馆(室)建设的统筹规划和监督指导,研究出台我省电子公文归档及移交进馆管理办法,确保在“十四五”时期我省数字档案资源快速增长,州市县示范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有大的突破。各级档案部门要加快推进档案数字化,开展电子档案接收工作,指导做好电子公文规范化归档管理,要积极争取档案信息化经费支持,加快推进本地区示范数字档案(馆)室建设。

八要加强档案干部教育培训。省档案局将通过档案从业人员网上教育平台开展档案基础知识和继续教育培训,为档案从业人员提供优质培训资源和更加便捷、灵活的线上培训渠道。将重点结合新进档案部门人员的培训需求和重点工作任务,开展专题培训,将为基层档案部门提供跟班学习服务。各级档案部门要积极组织本地区档案从业人员参加各类培训,做到档案从业人员全员持证上岗;要有针对性的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做好“传帮带”工作。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