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省档案局召开2021年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会议

来源:云南省档案局       2021-03-18 16:28:00      字体:[大] [中] [小]

(局机关党委 叶惠杰)3月17日,省档案局召开2021年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会议由省档案局局长黄凤平同志主持。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派员莅临会议指导,省档案局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及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上,省档案局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刘海岩同志作了工作报告,总结2020年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

会议认为,2020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局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加强党组织政治建设和组织力建设,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持续推进“四标行动”,有序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成功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推动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取得新成效,为档案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组织保证、作风保证、纪律保证,有效促进了局各项重点任务圆满完成。

会议强调,2021年全局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五个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着力强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会议从强化政治引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提升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发展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压紧压实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五个方面对2021年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黄凤平局长在总结讲话中要求:一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自觉筑牢思想防线;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档案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高质量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二要以提升质量为主题,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全面进步,努力把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要深入推进“四标”行动,将“四标”行动贯穿局馆工作全过程,补短板、强弱项,努力在“四标”行动上有新突破。要强化党员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要充分发挥教育培训在人才培养中的基础性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档案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敢担当的档案干部队伍,更好地满足新时代档案工作的专业需求。三要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这条主线,扎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要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要求抓实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充分利用馆藏红色档案资源优势,为党史学习教育服务;发挥档案部门的专业技术优势,在业务指导、培训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真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四要坚持严字当头,强化正风肃纪。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保证。五要强化风险意识,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要提高防范化解政治风险本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形形色色的错误观点和现象保持高度警惕,敢于善于拿起档案武器反击历史虚无主义,坚决维护党和国家根本利益,展现档案人的政治担当。

黄凤平局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档案局2021年度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会议会场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