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云南省档案局(馆)与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为构建云南档案工作传播矩阵进行工作交流

来源:文图 征集整理处 曾燕       2021-04-14 17:24:23      字体:[大] [中] [小]

为弘扬和传承云南优秀历史文化的独特价值,改进提升传统档案文化和工作成果传播展示模式,搭建多层次、多声部、立体化的传播矩阵,更好地为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服务,2021年4月12日,云南省档案局(馆)段俐娟副局长带领局办公室、利用服务处、征集整理处、法规宣传教育处相关负责人到云南日报报业集团进行工作交流。省档案局(馆)一行先后参观了社史馆、全媒体中心、全面了解了云南网工作,并就如何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开展全方位合作与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田静、编委委员、云南网总编辑刘红、新闻网络中心主任刘成、评论部主任耿嘉等开展深入探讨。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编委委员、云南网总编辑刘红陪同段俐娟副局长一行参观社史馆

交流中,段俐娟副局长首先对云南日报报业集团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对云南档案事业发展情况进行介绍,从双方开展合作的可能性及合作构想和建议进行了交流。她认为,双方开展合作,一方面可以为云报集团各项业务提供海量的档案信息资源支撑,另一方面可以补齐省档案局馆档案宣传工作短板,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更好传播云南声音、讲好云南故事、保护和传承云南记忆的有效举措,也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开创档案部门与媒体宣传部门合作新格局,促进双方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积极行动。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新闻网络中心主任刘成介绍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中心运行情况

她提出,本着“长期合作、优势互补、共促发展”的原则,下一步工作中,双方可从五个方面进行合作:一是档案信息资源共享。依托全国省级示范数字档案馆,建立便捷、高效、畅通的开放档案信息共享通道,为报业集团各项业务提供权威、专业的档案资料支撑;二是合作开发档案资源。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开展图书编辑图书,通过合作拍摄专题片、举办展览、微视频展播等方式,用活档案资源,用好媒体资源,唱好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三是宣传档案历史文化。围绕中心工作,开辟档案历史文化宣传专栏,公布和解读省档案馆馆藏红色档案故事,全面展现百年大党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四是共同构建云南记忆体系。运用报业集团触角深、覆盖面广、题材鲜活的特点,以及省档案馆在保存档案记忆,参与世界记忆工程建设方面的专业优势,依托记忆工程名录工作,合作构筑“云南记忆名录库”,提升云南历史文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五是加强人才培养和交流合作。围绕双方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共同开展科研课题研究,为人才的交流培训提供支持和帮助。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田静表示,云南省档案(馆)与云报集团一直以来都有良好的合作,尤其是2015年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双方进行了相关史料档案的整理宣发,以独家授权发布形式,联合云南日报、云南网等进行全媒体传播,也让档案史料为更多民众所知。值此建党百年为契机,希望云报集团与云南省档案局(馆)构建良好战略合作关系,深化双方协作,依托报、网、端、微等传播形式,对云南故事进行挖掘,推动云南档案的开发和利用,发挥新闻宣传作用,充分做好档案工作报道及用活档案,在重要时间节点做好宣传。

段俐娟副局长一行与云南日报报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座谈(左中为集团总编辑田静)

此次交流为双方全面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云南省档案局(馆)和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将按照新时期档案事业发展和媒体宣传融合的工作要求,在下一步工作中积极探索建立长效沟通与合作机制,寻找共同关注点、把握关键宣传点,着力加强超前谋划和项目策划实施,推动宣传资源再整合、再发力,助推档案事业新发展。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