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刘立志调研指导省档案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来源:       2021-06-25 17:19:15      字体:[大] [中] [小]

(办公室 罗云斌)6月24日,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刘立志率厅党史学习教育督导组和厅机关党委相关人员到省档案局(馆)调研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并与省档案局干部职工座谈,听取干部职工意见建议。

会前,刘立志一行参观了“红军长征过云南”档案图片展,仔细听取展览讲解员讲解,就展览中展示的档案内容及其背后的历史故事不时与大家进行交流探讨。刘立志表示,档案是历史最真实的记录,用档案述说党的历史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方式,通过参观“红军长征过云南”档案图片展,让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深化了对党的历史特别是党在云南的历史的学习和理解。刘立志要求省档案局(馆)要积极与省委宣传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等部门对接,加大展览、微视频的宣传推介力度,扩大宣传面和影响力,更好发挥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阵地作用。

座谈会上,刘立志听取了省档案局局长黄凤平代表局领导班子所作的党史学习教育情况汇报。刘立志对省档案局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省档案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及省委的部署要求,按照省委办公厅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安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成效明显,特色突出。尤其是深入挖掘红色档案信息资源,积极融入和服务党史学习教育,配合做好《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云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成就展》筹备工作,举办红色征集成果展、“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筹办《百年恰是风华茂》档案图片展,在主流媒体公布和解读珍贵档案,与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委老干局、云南网联合制作和发布《红色档案·云南中共党员口述历史》微视频等工作,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彰显了档案部门的责任和担当,为服务省委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贡献了档案部门的力量。

就进一步加强省档案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刘立志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收听收看,扎实抓好学习宣传,并按照中央及省委部署安排,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头讲好专题党课,带领干部职工重温党史,以史明志、坚守初心。

二是要增强学习实效,更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强化档案社会服务功能,扎实做好档案查询利用,在满足人民群众档案服务需求上持续发力。要重点做好脱贫攻坚档案和疫情防控档案工作,实时跟踪督导,确保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县乡两级脱贫攻坚档案移交进馆任务。要加强对基层档案部门的指导服务,利用信息化手段积极开展档案业务远程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帮助基层档案部门新进工作人员尽快适应工作角色和提高业务能力。

三要发挥部门优势,积极服务全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感,把红色档案资源发掘好、利用好,加强与电视台等媒体单位的合作,打造以档案讲述历史的档案文化精品,切实用档案讲好讲活党的故事,传播好云南声音,助推我省不断丰富党史学习资源和学习载体。要下大力气培养一批党史方面的专家,做好档案史料的公布和解读工作,助力巩固和壮大主流意识形态。

刘立志还对省档案局馆近期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对工作中存在困难和需要省委办公厅协调解决的问题提出解决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省档案局(馆)要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安全管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省委办公厅一级巡视员、厅机关党委书记余春祥,省委办公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杨定勋参加调研。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