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微视频上线首发

来源:       2022-04-26 17:35:51      字体:[大] [中] [小]
       (征集整理处  曾燕 杜建蓉)4月26日,云南省总工会、云南省档案局在云南海埂会堂举办《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微视频上线首发仪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树芬、省政协副主席高峰、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孔贵华、省档案局局长黄凤平、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何祖坤及部分劳模代表共同启动微视频上线。省档案局领导班子及部分省级产业系统公司工会领导、劳模先进代表、2022年省五一劳动奖获得者代表和工人先锋号集体代表等参加仪式。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树芬致辞,她指出:去年以来,省总工会、省档案局联合开展了云南省全国劳模档案征集及口述历史采集系列工作,搭建全国劳模档案数字展厅,编辑出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史》,制作发布微视频,计划用5年时间,完成536名全国劳模档案征集、整理、保存、宣传和推广工作,力争形成一波持续广泛、形式多样的宣传声势,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影响和带动更多的职工学习先进、对标先进,争当新时代的奋斗者。
       首发仪式上,朱兆云、耿家盛、李辉三位全国劳模代表受邀进行现场互动,分别就云南在全国民族药发展中的地位和发展空间、如何战胜跨界创新中的困难、创新背后的动力支撑等问题结合自己经历进行分享。后续微视频将以每周一至两期的频率在在学习强国云南平台、云南网、云南发布、云南省总工会网站、云南档案网、云南档案微信公众号等相关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平台上线展播。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微视频从第一批开展档案征集和口述历史采集的100余名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中精心选取了50位不同时代、不同岗位劳模代表,以“影像记录+口述历史+档案征集”方式,记录、留存、宣传他们在云南经济社会建设中奋勇当先、顽强拼搏的人生历程。这是继2021年《红色档案·云南中共党员口述历史》微视频制作发布之后,以红色档案为主题进行征集、开发利用的又一工作成果,是省档案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把牢政治方向、扣紧时代脉搏、坚守人民立场、服务中心大局和人民群众的又一重要举措。
       为扎实推进此次全国劳模档案征集与口述历史采集工作,省档案局高度重视、科学规划,于2021年底与省总工会研究讨论工作方案,成立了段俐娟副局长为组长的工作专班,负责工作具体实施,先后就方案制定、工作推进、视频修改等事宜召开专题会议10余次;在抢救为先、重点为先、全面收集、采以致用的原则上,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对档案征集采集范围、内容、标准,前期沟通、访谈大纲拍摄脚本制作、预访、征集采集实施、档案规范整理、成片制作、征集档案展示、专题数据库搭建等各环节作出具体规定和要求,将质量要求贯穿在工作的全过程,确保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下一步工作中,省档案局将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时代档案工作总体思路和要求,组织开展好“喜迎二十大 档案颂辉煌”主题宣传活动,为讲好云南故事发挥好档案部门的职能作用。
 
 
 《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微视频正式上线启动仪式(周鑫  摄)
 
  
上线首发仪式现场(李伟  摄)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