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改天换地的光辉足迹》列入滇版精品出版工程项目库

来源:       2022-05-07 17:20:53      字体:[大] [中] [小]
       (利用服务处  殷俊燕)近日,从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关于滇版精品出版工程项目库(2020—2025)2022年增补入库项目的通知》获悉,由云南省档案馆主编的《改天换地的光辉足迹》一书列入滇版精品出版工程项目库“主题出版项目”,成为云南省的重点图书。
       2022年,滇版精品出版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共收到滇版精品出版工程项目库(2020—2025)入库申请的图书项目95种、音像电子项目21种。经组织专家评审打分、排序,最终《张桂梅》等14种主题出版项目、《地理学家周光倬文集》等26种常规图书项目、《播火者张伯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先驱》等6种音像电子项目入库。《改天换地的光辉足迹》位列14种主题出版项目之一。
       《改天换地的光辉足迹》精选云南省档案馆馆藏中1950年至1956年的档案,并通过对档案的深入解读,真实再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共云南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开启团结一心建设新云南的伟大征程。1950年2月24日,云南地师以上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云南解放,云南历史翻开了新的篇章。中共云南省委认真贯彻“团结第一,工作第二”的工作方针,进行军事接管,巩固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通过剿匪斗争,镇压反革命,抗美援朝,援助西藏,建立并巩固了新生的人民政权;通过接收和改造官僚资本,征收公粮,统一财经工作,建立了新经济秩序;在内地完成土地改革,消灭了农村土地剥削制度;深化全社会的民主改革,初步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1953年开始,以党在过渡时期总路线为指针,开始编制和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实行有计划的经济建设和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在全省建立并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百废待兴的云南,由此焕发出蓬勃生机。尤其卓有成效的是,中共云南省委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从云南实际出发,贯彻“慎重稳进”的民族工作方针,通过疏通民族关系,协商进行土地改革,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大力教育和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建立了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使党在边疆获得各族人民的拥护,各民族关系更加团结,实现了全省民族工作的良好开端。1956年,全省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社会主义制度在云南初步确立,完成了云南各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这是当代云南一切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天换地后的云岭大地,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
       《改天换地的光辉足迹》充分发挥档案在讲清历史事实,还原历史真相方面的不可替代作用,真实再现党领导全省各族人民奠基立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新云南的历史。该书旨在用红色档案讲好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的故事,昭示百年大党何以风华正茂的成功密码和力量所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沿着先辈的光辉足迹继续奋勇前进。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