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红色档案·抗美援朝云南记忆》入选 2023云南正能量网络精品

来源:       2024-03-04 09:35:48      字体:[大] [中] [小]

       (征集整理处 李伟)近日,由省委网信办主办的2023云南正能量网络精品征集展播活动名单正式揭晓,省档案局(馆)、省委老干部局、省委党史研究室、《云岭先锋》杂志社联合作品《红色档案·抗美援朝云南记忆》系列微视频入选“云南网络正能量专题专栏”精品。这是继《青春喜迎二十大·云岭青年逐梦录》《红色档案·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入选2022云南正能量网络精品之后,省档案局(馆)作品再次入选。

       开展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口述历史采集是一项与时间赛跑、为后代负责的工作。为扎实开展好此项工作,省档案局(馆)联合各级老干、党史、档案等部门,深入各州市抢救性挖掘征集整理了一批现居云南及云南籍抗美援朝志愿军战士的口述历史及个人档案,从中精选出部分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档案资料制作微视频,微视频以人物口述为主线,结合征集档案,还原回顾了我省志愿军战士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峥嵘岁月,展现了中华民族同仇敌忾、众志成城的爱国情怀,有效记录留存了抗美援朝云南记忆。

       近年来省档案局(馆)紧紧围绕“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要求,始终把红色档案作为档案征集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建党百年、二十大召开、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等重要历史节点,通过发布征集公告、开展定向征集、与相关部门联动实现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等方式广泛征集红色档案。目前已征集到红色档案6500余件,采集300余名代表性人物口述历史,建立红色档案专题数据库,在弘扬云南英雄模范人物精神的同时,进一步丰富馆藏红色档案资源。

       在加大红色档案征集力度的同时,通过采取即征即用的方式对征集到的红色档案及时进行初步开发利用,依托网络新媒体平台,以“影像记录+口述历史+档案展示”方式,打造“红色档案”系列微视频。该微视频共包含《云南中共党员口述历史》《云南省全国劳模口述历史》《抗美援朝云南记忆》三个系列,以人物口述为基础,通过馆藏资源及征集红色档案为支撑,内容丰富,紧扣主题,每集之间既独立成篇又相互辉映,展现了云南共产党人筚路蓝缕奠基业,披荆斩棘谱新篇的光荣历史。目前已成为我省干部在线教育课件、职业院校及中小学生思政教材、党员信息化教育素材,累计点击量超一亿次。

       下一步工作中,省档案局(馆)将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持续加大红色档案征集力度,不断丰富馆藏红色档案资源,加强红色档案展示利用,更好地发挥红色档案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的独特作用。

2023云南正能量网络精品名单(部分)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