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昭通市委秘书长毛玖明要求 直面短板 以问题为导向推动档案工作

来源:       2024-03-12 17:41:31      字体:[大] [中] [小]

       (昭通市档案馆 曾星竹 朱兰)近日,昭通市委秘书长毛玖明主持召开档案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和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听取昭通市档案工作专题汇报,通过座谈研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档案重点工作的贯彻实施意见。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局局长邹邦才对全市档案工作存在问题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现场进行了座谈交流。

       毛玖明对近年来全市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好全国、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立足实际实施好昭通档案“发展记忆、红色资源挖掘、依法管档治档提升、档案信息化迭代转型和档案安全监督管理”五大工程建设;要把讲政治要求贯穿始终,将档案工作纳入党办工作总体布局,以档案安全为重点,聚焦主责主业跟进做好重点领域、重要活动、重大事件等档案管理工作的指导服务,及时归集档案资源,防止档案行政管理职能虚化弱化。

       毛玖明强调要压实三个责任:一是压实领导责任,要求真务实精准形成档案工作问题清单,直接向县区、部门“一把手”反馈,压实管档责任,避免工作汇报中层层加码或截胡;二是压实建设的责任,要从市直、县区到乡镇,点对点摸清滞后原因,针对自查清单逐项整改;三是压实督导责任,要发挥党办政治优势,统筹好局馆联席机制共同发力,以档案法律法规为基准,针对问题敢于“把脉开方”,为全面开展档案工作抽查、督查提供执法依据,确保各类问题都能有效解决、防止反弹。

       毛玖明要求要直面短板,以问题为导向推动档案工作,强化业务培训和选人用人标准,实化工作举措,对档案干部要严管厚爱,积极探索调动全市各部门档案工作积极性的有效机制,聚焦有效解决全市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将市委“产、城、人”三篇文章贯彻到档案工作全过程,有效发挥存史资政育人重要作用。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