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临沧市落实“三项措施” 筑牢“十道防线” 抓实档案安全工作

来源:       2024-03-18 10:13:06      字体:[大] [中] [小]

编前语:

       安全是档案工作的生命线,是保障档案事业发展的基础。为全面筑牢档案安全屏障,守牢档案事业发展安全底线,2024年云南省将开展“档案安全建设年”行动。1月至2月,省档案局对全省16个州(市)档案馆开展了档案安全督查;2月29日,在全省档案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档案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抓实抓细档案安全各项工作。《云南档案》开设“档案安全建设年”栏目,刊载相关文章,以供各级档案部门交流借鉴。

 

       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是档案馆(室)工作的生命线,一直以来,临沧市非常重视档案的安全工作,始终筑牢档案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意识,每年档案工作年检、日常档案业务指导,必讲档案安全,必须关注档案安全,必须将档案安全纳入检查考核内容,形成日常依法监管档案工作的一项长效机制。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档案主管部门的监管和指导职能,通过抓实督促强调、监督检查和整改落实三项措施切实加强和做好档案安全工作,确保了市内各级档案馆、机关档案室实现科学安全管理,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件。

       一、加强督促强调

       临沧市(县、区)档案部门始终把档案安全放在首位,通过制发文件专门进行督促强调,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开展档案安全检查,补短板、堵漏洞、除隐患,提升科学管护水平,精准规范地做好档案安全管护工作。一是把档案安全工作纳入全市档案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认真抓好落实,做到有安排、有举措、有实效。二是每年坚持制发文件对档案安全工作进行专门强调要求,做到警钟长鸣,守牢档案安全底线。三是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省档案局关于档案安全工作的有关要求,及时组织市(县、区)档案馆开展档案安全风险评估工作,认真落实档案管护和利用情况年度分析报告报备制度。四是在每年制发的《档案工作提醒函》中,明确要求各机关档案室认真落实安全管理有关规定,确保档案实体安全和档案信息安全。五是及时转发省档案局通知,进一步强调在档案信息化建设中加强档案安全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好档案数字化安全工作专项检查。

       二、加强监督检查

        市档案局在发文进行要求强调的基础上,每年组建工作专班深入到市(县、区)九个综合档案馆和各级各单位档案室开展安全检查,现场反馈检查情况并提出整改工作意见。在档案工作年检考核中,市档案局坚持每年对110多个市级机关档案室进行实地检查考核,并把档案安全管护工作情况列为重点检查内容,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限期要求各机关进行整改完善。为加强对档案中介服务机构的监督和管理,近几年来,市档案局坚持对在临沧开展档案中介服务机构的从业资质、加工场所及管理情况进行实地检查,要求各公司把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作为首要前置条件,采取严格措施抓实规范管理。

       三、加强整改落实

       针对开展档案安全管护情况分析查摆的问题和省档案局在临沧调研时指出的存在问题,市(县、区)九个综合档案馆按照提升馆藏档案安全科学管护水平的要求,分别列出存在问题整改工作任务清单,重点围绕落实双人出入库制度、安装门禁系统、添置档案消杀设备、开展档案抢救保护、做实档案接收、实现库房温湿度自动调控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整改完善。仅2023年,全市总计投入110.1万元资金加强档案库房科学化管护。其中:临沧市档案馆开展库房、机房安全巡查200余次;投入经费23万元,完成库房门禁系统和温湿度自动调控系统进行改造升级,实现双人入库和库房空气质量、温湿度24小时监控。临翔区档案馆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10次,开展保密安全检查3次。永德县投入37.5万元、镇康县投入30余万元完成了档案馆库房门禁系统和温湿度自动调控系统的改造。云县、双江县档案馆对库房门禁系统进行了改造。凤庆县投入14万元更新了消防设施。耿马县档案馆新馆建成投入使用,馆藏全部档案搬迁至新馆保存,档案管护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

       在档案馆的安全科学管理上,临沧市重点落实十道防线的措施,强化人防、物防、技防体系建设,确保档案馆的绝对安全。第一道防线:安保人员履职尽责,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巡逻巡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第二道防线:积极争取经费投入保障,加强硬件投入,配备安全保障设备设施,并确保安全保障设施正常运行;第三道防线:定期开展库房安全专项检查和档案盘查清点,及时抢救破损档案,库房做好温湿度监控登记,及时启用安全设备设施调控库房温湿度,时刻锁好库房关好门窗;第四道防线:严格落实双人入库制度,建立规范台账,常规调阅利用档案实行全过程跟踪,及时归还入库,外出调阅坚持严格审核,原则上不外借,涉及审计、办案等确需外借的情况,需要审计部门、监察部门来办理,并签订安全责任书;第五道防线:进馆档案落实检查清点机制,做到目录信息和全文信息一一对应,并严格进行消毒处理后方可排列上架;第六道防线:严格落实档案信息管理措施,严禁计算机连接外网,做好档案信息数据异地异质备份,严格落实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审核机制,确保档案信息处于安全状态;第七道防线:强化日常精细化管理工作,台账健全,做到档案数量、资料数量、检索工具数量、全宗卷、设施设备等情况都家底清楚、账物相符;第八道防线:结合档案馆安全评估工作、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细化每一个考核标准,落实每一个工作流程,强化人员安全培训,筑牢档案安全防线;第九道防线:严格落实档案利用制度,防止失泄密事件发生,做好到期档案鉴定和开放工作,形成开放档案目录体系和不宜开放的情况说明,对涉及国家安全、重大利益、涉及保密敏感不适于开放的档案从严管理,查询保密敏感信息需要严格报批,严禁涉敏涉密信息外泄;第十道防线:强化档案中介服务机构的严格管理,确保档案实体整理、档案数字化工作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在落实好档案安全十道防线的同时,适时开展应急预案演练,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

临沧市档案馆开展例行消防设施安全巡查

(执笔:杨 炜    刊载于《云南档案》2024年第1期)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