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把牢政治方向 深耕主责主业 奋力谱写云南档案事业现代化新篇章 ——全省档案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2024-02-29 18:12:01      字体:[大] [中] [小]
       (撰稿:罗云斌,摄影:熊爱桃)2024年2月29日,云南省档案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办公厅工作和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安排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局长王大敏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档案馆馆长夏红作工作报告。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有关领导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2023年是云南档案事业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的一年。各级档案部门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谋划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认真践行“三法三化”,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紧紧围绕服务主题教育开展档案展览展示,围绕“三大经济”等重点领域出台指导文件、强化监督管理,为相关工作开展提供有效支撑,在服务中心大局上更加有力。机关档案“三合一”制度推进顺利,常态化开展重要活动、重大专项档案接收和档案征集等工作,档案资源建设持续加强。《云南省档案条例》修订获省政府立项,大力开展档案执法监督检查,多家单位创建为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示范单位,档案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更加规范,数字档案馆建设成效明显,全省数字档案量达10亿数量级,档案信息化转型加快。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我省“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的关键之年,做好档案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办公厅工作和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全国档案工作暨表彰先进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部署,积极融入和服务我省“3815”战略发展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依法治理为路径,以资源建设为基础,以服务中心为主线,以档案安全为重点,以信息化为动力,推动档案工作转型升级,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利用、安全体系建设,以新担当新气象新作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云南档案实践新篇章。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做好档案工作的政治站位。深刻把握“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自觉筑牢政治忠诚,把讲政治贯穿到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充分认识档案工作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持续强化政治担当,从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高度做好档案工作。准确把握新时代档案工作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压实政治责任,锚定“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的发展方向,全力推动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全省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
       会议强调,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彰显档案工作独特价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紧扣“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以及“3815”战略发展目标,推动档案工作和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协同联动。跟进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融入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和重大任务,聚焦“三大经济”、“六个大抓”、“系列三年行动”,做好重点领域档案工作,抓好机关、企业、农业农村和民生领域档案工作,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有力支持。用活用好档案资源,主动提供档案资政参考,着力做好重点档案保护、边疆治理和地方特色档案保护和利用工作,积极加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档案文化交流合作,加大档案开放力度,强化档案便民服务。
       会议要求,要聚焦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与云南现代化建设相适应的档案工作新局面。锚定目标方向,打好“十四五”规划实施“关键战”“攻坚战”。提升治理效能,加强档案法及其实施条例的宣传贯彻,不断完善我省档案法规制度体系,加强档案工作监督指导,以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导,不断推进档案事业现代化发展。强化科技应用,建立健全档案科技管理体制,推进重点业务研究和成果运用,加快以信息化建设为核心的档案管理和服务创新,加强电子文件和电子档案管理,开展不同层次的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推动档案工作数字化战略转型升级。守牢安全底线,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建立健全“三位一体”安防体系,完善和严格执行安全制度规范,补齐安全基础短板弱项,加强档案信息和数据安全保密管理,坚决杜绝档案损毁丢失和失泄密事件发生。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着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选优配强档案部门领导班子,充实档案工作力量,加强工作统筹协调,不断完善局、馆协同制度机制,推动档案局、档案馆、档案室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形成档案工作合力。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定不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强化政治引领、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弘扬档案职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档案工作者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档案事业发展呈现崭新气象。
       会议明确了2024年重点要抓好的七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牢档案工作的政治方向。二是坚持围绕中心工作发力,提高档案服务质效。三是坚持依法管档治档,提升档案治理效能。四是坚持多措并举,推动档案资源增量提质。五是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保障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六是坚持创新发展,推动档案工作转型升级。七是坚持铸魂赋能,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级有关部门和单位档案部门负责同志、在昆高等院校档案馆主要负责同志、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负责人,省档案馆领导班子成员、局(馆)各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州(市)、县(市、区)档案局、档案馆主要负责同志,州(市)、县(市、区)有关部门和单位档案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局长王大敏讲话

会议主会场

     |      分享到: